欢迎到 食药科技网 今天是
所在位置:首页 >> 食药法规
全国食药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京召开
0
2008-05-28 04:52:43

    五月二十七日全国食药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五十位食品和医药专家齐聚一堂,为食药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

       我们的理念:弘扬食药文化传统关乎国家繁荣富强,推进食药产业发展乃是民族健康福祉。我们的追求:食药文化与健康饮食并举,科技研发与产业推进共兴。

图(1A--参加食药产业发展座谈会的领导和专家

 

图(1 B--会前李志海主任与卢老、金老等相关专家的会谈

        527日,由50位食品专家和医药专家联合发出的《宣言书》在市委党校的会议室里庄严发出,全国食药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在这里举行,食品专家和医药专家济济一堂,共同商讨弘扬食药文化、共创民族健康大计。出席会议的有全国知名食药专家70多名。

        座谈会由副秘书长赵立东先生主持,在座谈会上,李志海主任做了重要的讲话,并号召食药专家携手共建食药产业的发展。同时,专家们也各抒己见,对于中国食药文化传统的自豪感与传承的忧患之情相互交织,尤其是老专家们的发言,拳拳之心,发人深省。

 

图(2)李志海主任致开幕词

    据会议介绍,参加会的都是具有深厚造诣的食品和医药专家。例如:卢良恕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农业与科技发展专家。现为中国农业专家咨询团主任、国家食物与营养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农学会名誉会长、中国农业科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等)和金世元教授(国家科委国家秘密枝术中医中药审查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医中药项目评议专家、卫生部国际基本药物评审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终生理事中成药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代表性传承人、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客座教授),两位专家在座谈会上做了精彩的发言。可谓是鹤发童颜,鸿儒满座。会议引起了专家学者们的高度关注。

 

图(3)金世元教授讲话

    几千年前,中华先祖在发现了食物的同时就发明了药物。西周时代,就出现了从事药膳制作和应用的专职官员。药食同源,实为举世罕见之历史丰碑;药食互通,乃是世界文明之伟大创造几千年来,药食同源为中华民族之繁衍生息做出巨大贡献,亦为中华民族之健康祛病立下不朽功绩

 

图(4)卢良恕院士讲话

    但是,前几年统计全世界食品制造业的总产值中我们只占了4%,美国就占了28%!世界500强的12家医药企业的销售额相当全中国医药产业总产值的2倍!西方最早的政府药典比中国的药典晚了883年。我们的老字号中药店明清两代开的就有105家,其中有25家是在美国建国以前就开业的。但是,最早的1403年开业的中药店,可前几年卖矿泉水去了。

 

图(5)李士靖会长讲话

    上世纪末,日本汉药专家,要死的时候告诉他的弟子,我们现在向中国学习中医药,十年以后,中国要向我们学习。现在没到10年,他的话就言中了!现在全世界的中药贸易额是300亿美元,日本占80%,韩国占15%,我们只占3%,还主要是中草药,10亿,我们才10亿美元啊!韩国把原来的汉药从今年改成叫韩药,韩国的韩!我国六大中药,现在没有一个专利!都让外国人抢去了!

    老专家的话,引发了人们深深的思索。

 

图(6)黄圣明主任讲话

    座谈会中国食品专家与医药专家的庄严联手;是中国食药文化与食药科技的庄严联手。

       一位老专家说,我的印象,我们国家还没有一个机构把食品产业和医药产业结合起来,把饮食文化和医药文化结合一个整体。所以我觉得对今天这次会议非常非常重要,它是一次很有意义的创意,很有价值的创新,很有潜力的创举!

       一位老专家说,我搞食品搞了几十年,现在认识到,光搞食品是搞不好食品的。因为我们国家的药食同源是讲养生保健,膳食平衡,天人合一,这是我们民族的一种文化的根基。食品产业,医药产业,食品科学家,医药科学家,饮食文化专家,必须紧密地结合起来。

        我国著名食品科技与饮食文化专家,83岁的李士靖对会议充满期望,亲自将多年来收集的一本厚厚的资料赠送给全国高科技食品产业化委员会。李志海主任接过资料和他亲切握手、拥抱致谢时,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向这位充满民族精神的老专家表达敬意。

        会上,专家们对近年来出现的一些现象表示担忧:不理智之饮食习俗蔓延不止,不科学之文化畅导接踵而来崇尚口感,国人何以变得不会吃饭;寻求刺激,非典与禽流感已训诫国民。昔日贫弱交加,被辱为东亚病夫;今天肥胖竞相,与东亚病夫何异?!”“中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想一想,如果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饮食文化的复兴,没有中医药文化的复兴,这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吗!

 

图(7)郭维琴教授讲话

    对此,专家们表示:面对严峻形势,能不慨然而起;民族健康重任,只有义不容辞。

 

图(8)周以秋会长讲话

    发言中,专家们对如何发扬祖国优秀文化传统,为中华民族的健康长寿献计献策。对全国高科技食品产业化委员会发展功能食品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和积极支持。专家们认为,继承祖先食药同源的宝贵遗产,实现饮食文化与中医药文化的有机结合,落实在功能食品的科技与产业发展上是科学的选择。李志海主任提出的发展战略目标,是推进政府行为与市场方式的结合,推进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发展的结合,推进农林牧养业与食品加工制造的结合,打造连接城市与乡村乃至国际市场的庞大产业链条,建起高科技健康功能食品的宏伟产业构架,受到一致赞同。

 

图(9)金宗濂教授讲话

        整个座谈会群情振奋,从食品专家到医药专家,从工程院院士到大学校长,从食药文化界到相关产业界,从在京机构到各地区企业家,争相表达意见,纷纷献智献策。原定休息时间不得不取消,预计的与结束时间不得不推迟。

 

 

 

 

    与会50位专家联合发出五千字宣言书:《食药专家携手 实现千年夙愿 弘扬食药文化 共创人类健康》。

 

      我们的目标:全民族健康之体魄,大中华愉悦之精神。

       为此庄严之目的,我们敢于否定多年之谬误;为此神圣之职责,我们志向颠覆顽固之流俗。

      我们是中华民族的子孙,为全民族兴旺发达而奋斗的热望与生俱来,永不磨灭;我们是人民哺育的专家,为报效祖国与人民而献身的热血汹涌奔流,生生不息。

       国以民为本,我们为此之根本义无反顾;民以食为天,我们为此之大天倾献忠诚。

       我们要用自己的知识与智慧,为新世纪中华民族健康福祉钻研创新;我们要用自己的思想与灵魂,为社会主义强国的宏伟蓝图铺路筑基。

 

图(10)全国食药产业发展专家座谈会专家及工作人员

    五月二十七日象征五千年食药两家同举创业旗帜;五十名专家,象征五千年食药文化历史精粹;演绎食品产业精彩;五千言宣告,昭示五千年博大精深重振辉煌,传续万代。

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