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到 食药科技网 今天是
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咨询
从“三鹿问题奶粉事件”看行业自律的重要性
0
2011-11-22 04:02:11 北京市在线律师事务所主任 赵法林

    三鹿问题奶粉事件在社会上的暴露,是一石激起了食品行业质量问题的千层浪。报道称,全国共有175家婴幼儿奶粉生产企业,其中66家企业已停止生产婴幼儿奶粉,此次专项检查对其余109家企业进行了排查,检验了这些企业的491批次产品,专项检查显示,有22家企业69批次产品检出了含量不同的三聚氰胺,被要求立即下架。其中不乏伊 利、蒙 牛、雅士利这样的名牌厂商,而三鹿的量最大,达每公斤2000多毫克。

 

    问题奶粉的后果不仅仅是那些可怜的肾结石宝宝,更为可怕的是,它重重打击着公众的信任能力。虽然在媒体披露三鹿问题奶粉的第三天,党中央、国务院即启动国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机制,共同做好事故处置工作,充分显示出了我国政府重拳打击质量问题的态度。但这种亡羊补牢的作法,无法弥补奶粉事件给人们带来的心灵上伤害。当食品安全变成对生命的考验,这种对企业的不信任,就像病毒一样,侵入社会的肌体。

   
民以食为天,人类的生存谁又能离开了吃、喝呢?喝洁净的水、吃干净的食物、呼吸新鲜的空气,这是千百万年来地球上的人类理所当然的生存方式。如今,这看似天经地义的事情却越来越变得像是一种奢望。难怪有人用短信这样描述现实生活,早晨掀开黑心棉的被子起床,喝杯过了期的碘超标还被三聚氰胺污染了的牛奶,吃根柴油炸的洗衣粉油条,外加一个苏丹红咸蛋,中午用地沟油炒盘避孕药喂的黄鳝,再加一盘敌敌畏喷过的白菜,晚上喝上两杯甲醇白酒,再整两瓶甲醛啤酒漱口,来份苏丹红鸡翅……这日子过的!这种调侃并不太夸张——这些年来,在被厂商的愚弄中,我们学会不去买特别红的红心鸭蛋,学会洗蔬菜前用水充分浸泡,学会各种本领辨别假冒伪劣。但问题是,我们不可能像带着弹簧秤去买菜一样,置备种种仪器设备和试纸试剂后再去购物。有些产品我们只能是怀疑,但却无法检验;我们无从相信,但更无法抗拒——某亲子论坛上一位年轻的母亲急切地发问:你们说到底给孩子喝哪种奶粉才安全呢?没有人回答,连号称放心选择的免检产品都成了几百个家庭的噩梦之源,你还能相信什么呢?不过奶粉还是得买,毕竟孩子嗷嗷待哺。

   
更致命的是,在当前中国经济大幅度的依赖出口和全球化市场之时,出现一个产业系统性的沦陷,对于本来就信誉不上佳的中国企业之国际品牌形象,乃至于整个国家形象,都是沉重的打击。单就三鹿和奶粉业的集体沦陷所带来的国际负面影响而言,其给中国经济和整个国家形象带来的品牌损益至少是以万亿计的,要想重新修复,所要付出的艰辛卓绝以及时间,难以估量。

   
食品安全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一次次向公众心理承受和社会道德底线发起恶意挑战。食品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已是我们的头等大事,刻不容缓。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的发生,反映出奶制品市场混乱,暴露出食品行业存在的质量问题,归根结底这是一个行业普遍的潜规则问题。同时也暴露出有关部门对食品企业监管机制存在漏洞,监管工作不力。由此不仅是引起民众对奶粉行业的信任危机,也引起了民众对食品行业存在的质量信任危机。这件事情深刻地表明,企业必须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否则就会自食苦果。

   
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在考虑自己的商业利益之外,更应该考虑消费者的利益、公共影响和社会责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一部法则可以天然地防御一切恶行,有的恶行产生于我们与其相逢之日。企业依法管理,以完善的法律体系和规定的形式落实和加强对一些领域或行业的监管固然必要,要全面推动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只依靠政府行政部门的监管是远远不够的,但从根本上,还是要最大限度地有赖于人的自律及良知,必须加之以行业自律为基础的自我约束机制。一般来说,现行行业监管模式可以理解为政府监管+行业自律模式,政府监管是主导,政府监管也代替不了行业自律,行业自律是基础。行业自律做好了,可以缓解政府监管的压力,事半功倍。此次奶粉事件深刻地揭示了某些行业的自律意识是何等薄弱,某些企业的道德良知是何等缺乏!而这,同样也严正地警示着其他行业甚至整个社会。由此可见,行业自律体系的建立是何等的重要。

   
所谓行业自律,就是自己约束自己,行业自律包括二个方面:一方面是行业内对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的遵守和贯彻,另一方面是行业内的行规行约制约自己的行为。而每一方面都包含对行业内成员的监督和保护的机能。
   
行业自律是建立在行业协会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一个行业没有一个行之有效的行业协会的话,行业自律也就无从谈起。行业自律是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产物。每个行业只有认真地做好了行业自律的工作,本行业才能得以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去,我们也才能有一个健康有序的市场。
所以,当务之急是要认识行业自律的重要性。

   
行业自律是行业健康发展的保证。当今世界各国的行业自律实践已充分证明,没有自律的行业是没有前途的行业。尽管我国的行业自律发展得比较晚,其他行业的行业自律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如果不主动搞好行业自律,而是被动地等待政府部门的监管,那么,就不能很好地保护社会公众利益,长此以往,我们的行业将无法立足于社会。所以,建立健全行业自律,是行业有效履行职责的重要保障,是行业健康运行和规范发展的内在需要,是必不可少的。
行业自律是提高自身形象的重要手段。创立一个好的品牌,树立起它的商业信誉不是一天二天的事,需要几年或几十年如一日的来维护,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诚信是企业发展动力,品牌是企业形象的标志。我们通过行业自律维护自身的形象,这是企业立于市场的关健。同时他又是一个营利行业,有自身的经济利益追求,行业的自身形象好,经济效益也就会好。否则,人家就不买你的产品,你何谈经济效益?

   
行业自律是自身生存的需要。三鹿企业至所以出现了问题奶粉事件,与自身疏于管理,单纯追求经济利益,根本原因在于企业不能自律,不能自我约束。就是因为没有按照行业自律去运行,所以害人害已,自己也一败涂地,在公众面前丧失了诚信,为此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美国《财富》500强排名第七的安然公司破产一案,在美国政坛引起轩然大波,甚至已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作为安然公司的审计师,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达信会计师事务所被指控丧失诚信,所以对安然公司破产审计失败。行业不能自律,不但是行业发展的问题,而且是行业自身生存的问题。这就要求行业自律首先必须保证不突破法律的底线,这也是自身生存的需要。

   
让我们大家共同携起手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给行业营造一个公平、合理、合法的竞争环境,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和质量监管机制,切实保证人民群众的食品消费安全,以达到行业自律的目的,在和谐、宽松的社会环境下生存。

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