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到 食药科技网 今天是
所在位置:首页 >> 食药文化
有人嫌它臭,有人说它致癌,殊不知是高钙菜,药食两用价值十分高!
0
2021-04-07 11:20:37

鱼腥草基本知识

       鱼腥草是三白草科蕺菜属草本植物,在我国南方农村地区广泛分布,多生长于田边、山野林区等地方,是种常见的野生植物,在西南地区常作为野菜食用。

鱼腥草茎呈扁圆柱形,表面棕黄色,具纵棱数条,节明显,下部节上有残存须根;质脆,易折断。叶互生,叶片卷折皱缩,展平后呈心形。叶片上表面暗黄绿色至暗棕色,下表面灰绿色或灰棕色;叶柄细长,基部与托叶合生成鞘状。穗状花序顶生,黄棕色。

       在我国民间,鱼腥草有很多俗称,如折耳根、猪鼻吼、臭草、侧耳根等。

       我国食用折耳根历史悠久,关于它的记载,最早始载于汉代的《名医别录》当中,里面写到:“生湿地,山谷阴处亦能蔓生,叶如荞麦而肥,茎紫赤色,江左人好生食,关中谓之菹菜,叶有腥气,故俗称:鱼腥草。”由此可见,早在汉代之前,鱼腥草就已被食用。

       相比于其他可以食用的野菜来说,鱼腥草有一点十分特别,那就是它的那股特殊的臭味,一股类似于鱼的腥臭味,让不少人闻之欲呕。因此,即便是鱼腥草在我国有着近2000年的食用历史,却依旧只有部分地区的人喜欢吃它,其他大部分地区的人都嫌它臭。

       当然,除了被人嫌弃臭之外,近几年人们对于鱼腥草的争议已不在口味上了,而是在安全上,有不少人都认为吃鱼腥草会致癌。故而除了川贵地区之外,其他很多地区的人都对它避而远之。鱼腥草真的致癌吗?

       较真时刻:鱼腥草致癌来源。早在2008年的时候,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正式将马兜铃酸列为1类致癌物,而鱼腥草中含有马兜铃内酰胺,于是有人认为鱼腥草致癌。

       关于这个问题,早在2016年的时候,我国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等主办的2016中国食品辟谣论坛上,“鱼腥草会导致肾病肾癌”说法,被专家评定为逻辑推演不够严谨,结论有失慎重。

       简单来说,“含有致癌成分”食物不等于“吃了就会致癌”。这个是要谈剂量的,抛开剂量来说这个问题,那就是耍流氓。要知道,鱼腥草中马兜铃内酰胺含量约为0.016g/kg,含量非常低。所以,把鱼腥草当野菜(蔬菜)吃,只要不是大量过量食用,都是没有问题的。

       说完这个问题,再说另外一个问题。鱼腥草不仅可以吃,营养价值还十分的丰富,有资料显示,鱼腥草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尤其是钙和钾的含量很高,分别是74毫克/百克和469毫克/百克,是名副其实的高钙菜和高钾菜。

       同时,鱼腥草本身也是民间常用的药用植物,有着很高的药用价值,因而食用鱼腥草可以起到很好的食疗作用。

也因鱼腥草药食两用,价值十分高,所以早在多年前,就被评为了“既是药材又是食材”的保健野菜,同时也在我国四川地区被大规模种植。

那么鱼腥草如何吃?

      鱼腥草的茎叶和根均可以食用,吃法也多,凉拌、炒、炖、煲汤均可,如凉拌鱼腥草、鱼腥草蒸鸡、鱼腥草炒鸡蛋、鱼腥草炒肉丝、鱼腥草烧猪肺、鱼腥草粥、腊味小炒鱼腥草、鱼腥草猪肺汤、鱼腥草炒腊肉等。

      不过这样吃的话都会带有一些腥味,想要吃起来没有腥味,可以在做菜之前,用沸水焯一下,就没有那股腥味了,但这样就失去了鱼腥草的灵魂,所以怎么吃,还是看个人咯。


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