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到 食药科技网 今天是
所在位置:首页 >> 食药文化
农村一种野草,却被农民称为“神草”,药食兼具作用大,请你识别
0
2021-04-07 15:01:44

      有时候,觉得很多植物都特别有趣,在认识它们的过程中,又知道了很多典故,充分地体现了中华民族文化切实的融会贯通。比如说这种在农村地区到处可见的野草,却被一些农民称为“神草”。这说得神乎其神,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是不是神草,就得你来看看了!

      为了能让你更好地了解,先从一个故事开始说起:

      相传很久以前,有一位农民的稻田里爬来了一只蟾蜍,当时,这只蟾蜍很小,蟾蜍每天尽心尽力地捕食害虫,给农民守护着一方稻田。后来,随着蟾蜍的逐渐长大,食量也慢慢大增。可是,稻田里的害虫却越来越少,根本不够蟾蜍的一日。于是,蟾蜍被饿成了皮包骨头,一日比一日虚弱,尽管在这种情况下,蟾蜍还是没有爬往它处觅食,坚持为农民守护着这块儿农田。

      终于,农民被蟾蜍忠于职守的精神所感动,于是,每天都将在其它稻田里捉到的虫子带给蟾蜍吃,当蟾蜍有了足够的食物后,身体慢慢地恢复了过来。俗话说,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突然有一天,紧邻稻田的山坡上滚下来一块石头,这块石头正好砸在蟾蜍身上,一下子将蟾蜍砸死了。这让农民伤心不已。于是,农民按照农村老人死亡的丧事规格,给蟾蜍办了丧事。

      谁知在第二年的时候奇迹出现了,在埋葬蟾蜍的地方突然长出一棵草来,并且,这棵草的外观很像蟾蜍皮,于是,农民认为这株草是蟾蜍的化身,是替蟾蜍来继续守护农田的,并称这株草为“蟾蜍草”。说来也怪,自从这株“蟾蜍草”长出来以后,这方稻田里再也没有生过虫子。于是,农民就将此草称为”神草“。

      蟾蜍草,又称癞蛤蟆草、青蛙草、皱皮草、雪见草等,为野芝麻亚科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广泛分布我国各省区,在大部分地区都可见其身影,只是不同地方有不同叫法,常生长在山坡、路旁、沟边、田间地头。所谓人不可冒相,在植物界中又何常不是,你别看它长得丑,它在医药领域内也的确有与蟾蜍一样的功效。

      这癞蛤蟆草,可是个“宝”啊,为何这样说呢?我记得小时候有一次,跟一群小伙伴们玩那个塑料袋,把它放在火上烧,结果一不注意给烧到了手,当时就把我烫得哇哇叫。爷爷看到后赶紧跑到田野去采来癞蛤蟆草,嚼碎后再敷在这手上。你还别说,烫伤的感觉立马就好多了,而且中途就只换了一次。在农村免不了和火、水打交道,这要是咱们农民有个小烫伤啥的,完全可以用它解决。

      再一个就是其还有食用价值。在农村,很多人都会熏制腊肉,在清明节前后蒸扣肉的时候,有一碗就叫癞蛤蟆追猪跑。下面放的是剁碎后加入调料的癞蛤蟆草,上面是肥瘦相间的腊肉,那个味道现在虽然记不得了,但小时候感觉还是很不错的,毕竟那时吃肉的机会不多。

      除此之外,癞蛤蟆草它还是功能强大的中药,在很多古籍医书都有记载,主要药用功效为清热解毒、治咳血、尿血、咽喉肿痛、跌打损伤等,民间广泛用于治疗跌打损伤、咽喉肿痛、小儿惊风,外用内服皆可。随着现代医学研究者对癞蛤蟆草的深入研究,发现它还有抗氧化、抑菌、保肝、消炎镇痛等药理功效,在医学医药上具有明显的价值。

      癞蛤蟆草虽好,但农村地区野生的癞蛤蟆草却是越来越少见了。由于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的使用,使得农村环境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果现在还能够出现野生癞蛤蟆草的农村,证明其环境也不错,自然可以称之为宝地。关于癞蛤蟆草就介绍到这啦,认识了吗?它药食兼具作用很大,请你识别好,若长在你家路旁,要珍惜!


0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