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到 食药科技网 今天是
所在位置:首页 >> 食药文化
中医、西医和营养医学的区别和共同点知识
0
2021-04-09 13:23:55

      现在互联网时代,资讯相当多,各种各样的知识扑面而来,但这些知识基本上都是碎片化的,都只是一个板块,而不是一个完整的整体。

每一个学科,都有它自己的方向和思想,得出的结果也不一样,但对于我们人体的健康来说,它需要的,恰恰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解决方案,所以我们也应该真正把自己打开,去接纳各种各样的思想和理论,

      因为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维持身体的健康。

      只要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有帮助的,无论是中医、西医、营养学,都可以拿来用,这才能让我们身体达到一个完整的健康状态。

      但是在用之前,我们把一些原理性的知识搞明白,百利无一害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现在最流行的几个疗法。

它们分别是西医、中医和营养医学。

我们想了解任何一个板块,都应该从它的历史去探索,这样的话,大家会更加清晰。首先让我们来谈谈西医。

首先让我们来谈谈西医。

      大家有没有发现,在古代呢,是没有医院的。那个时候人们生了病,都是把医生请到家里来医治。那医院是怎么来的呢?就要从战争开始说起。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的时候,为了让士兵们得到最快的救治,就把各种医务人员聚在一起,做成临时的救护场所。因为战争的特殊性,医疗的方向就是快速的止血止痛,用最短的时间把症状控制住就可以了。

      在这样的条件下,西医疗法把它抑制症状的特点发挥的淋漓尽致,在战争特有的环境当中,医务人员运用西医疗法,收到非常好的效果,也让他们觉得这才是最好的医疗方法。战争结束之后,这些医务人员就没有被遣散。他们被聚在一起,方便人们去看病。这就是医院的雏形。

      讲到这里,我们不难发现,西医的医疗方向和思想,就是抑制症状发展,控制病情恶化,最后能不能恢复健康状态就看自己造化了,到了和平时期,甚至现代社会,西医的医疗方向和思想并没有改变。这样矛盾就出来了,人们想获得的,是身体上真正的健康,而不是把症状抑制一段时间又复发。

由此我们也知道了:有什么样的方向,什么样的思想,就会得出什么样的结果。西医在这一点上表现得非常的突出。

下面再谈谈中医。

      中医是我们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智慧的结晶,是我们中国人代代相传的经验学。虽然它在很多地方没办法用量化指标总结出来,让我们能够容易地去理解。这也是很多人说它不科学的一个原因。

下面,我简单的跟大家描述一下中医的五大板块。这五大版块分别是汤药、手法、食疗、情志

和节律。

      这五大板块结合在一起,才能把中医的治疗疾病效果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大家用心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中医保存得最好的,就是汤药和手法这两块。大家用心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中医保存得最好的,就是汤药和手法这两块。

      大家用心留意一下就会发现,现在中医保存得最好的,就是汤药和手法这两块。各种中医馆和中医养生中心莫不如此,对于后面这三块,很多人根本不想去学,因为它很难产生商业效益,赚不到钱,问题又出来了,本来中医五大板块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如果用完整的五大板块去帮助一个人治疗,你会发现效果特别好。

      但现在很多人只学了一块,比如汤药(就是现在的中药),或者手法(推拿、按摩、刮痧、拔罐、针灸)或者这两样都会,就已经很不错了。但是拿着一套不完整的体系去治疗一个病人,有时候也很难达到我们想要的效果。大家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少有医生会教我们去怎么吃、吃什么,才能让我们身体得到均衡的营养。那个号称把吃出来的毛病把它吃回去,最好的医院就是自己家的厨房的悟本大师,被证明是个骗子。

      其实这个骗子就是朴素的营养学手段,想法和方向是对的,可惜没有实现的手段,不是食疗没效果,是量和质的问题

      那情志是什么呢?也就是情绪,心理变化。现在也很少有医生会问你,为什么情绪会不好啊,要怎么样去调节呀。所以有了心理学的出现,来专门做这一块。其实心理学就是中医情志的延伸。

至于节律呢?简单解释就是节气和规律,比如什么季节应该吃些什么?什么季节应该做些什么?还有什么时间应该去睡觉啦,什么时候适合运动啦,等等

      中医提倡养生要“顺应天时”,要养成固定的生活规律和生活习惯。大家再看看,我们现代人的观念里还有节律二字吗?熬夜、酗酒、暴饮暴食或三餐不定,生活方式毫无规律可言,身体又怎么会不出毛病呢?

      接着,我们再来谈谈营养医学。营养医学又叫人体材料学,简称营养学。从它的名字,我们会可以理解,营养学所研究的,其实就是人体需要什么样的材料,怎么吃,吃什么,才能为身体提供它所需要的材料的问题。

      所以才有了一句话,叫——营养是身体的基础。如果你的基础,也就是你的一日三餐做的不合理,做的不到位,那你的身体想要健康,想不出毛病,说真的,实在不可能。现代营养学其实也是中医食疗的延伸,结合西方人的思维,能够用量化指标把一些很细的东西清晰地表达概括出来,让我们知道和理解是怎么一回事,所以也更容易让人接受。

      再回过头来看一下。西医除了能控制症状之外,有些药也能加快人体细胞的新陈代谢。细胞的新陈代谢越快,那身体需要的营养就越多,中药的作用有两个,一是把身体的营养材料调拨到发病的器官组织,让这些器官组织加快新阵代谢和修复。

      二是这个中药里面有某个(或某些)成份,对发病的器官组织有非常强的修复作用。通过以上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无论是西药还是中药,它们的作用,除了针对某些特定的细菌病毒之外,还有就是让发病的器官组织加快新陈代谢和修复,但器官组织代谢和修复越快,需要的营养材料就越多。这就是营养的作用。

      所以说,营养是身体的基础,它本来和中医、西医就不矛盾,反而有非常大的辅助作用。简单可以这样来说,营养学其实是西医和中医发挥疗效的基础。

      人体是由什么构成的呢?人体是由一个个系统构成的,比如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生殖系统、血液循环系统、内分泌系统等等,而每一个系统,都由一个个器官组成。比如消化系统由口腔、食管、胃、小肠、大肠等器官组成。

      而器官由一个个组织构成,组织由一个个细胞组成。

      那细胞又由什么组成呢?细胞绝对不是由青霉素、头孢构成的,也不是由人参、当归、阿胶组成的,搞清楚细胞到底由什么组成的问题,我们的健康问题解决了百分之九十。


0
相关阅读